杜賓根交換一年修課小結

by - 8月 21, 2019

分享一下在杜賓根一年來修過的課,包含德文課、商管學院的課、藝術文化課和政治系的課,蠻建議交換學生在國外多修一點非本科領域的課,常常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杜賓根比較有名的系所是哲學、醫藥生物跟藝術研究,商學院不是強項,我上過的商學院的課都不太難(也有可能是因為英文授課所以難度降低的關係)。


德文課


  • A2 (for Erasmus and exchange student)

超推薦Mure老師,上課活潑、人超級好!
這堂課是聽說讀寫綜合訓練,開學前有分班考。分班考詳情可看:杜賓根德文課註冊與分班考

  • 寫作

同樣也是Mure老師的課,每周要寫一篇作文,主題不限。每堂課會訂正自己上周的文章、老師教一些新的文法、然後每個人輪流朗讀一篇文章再全班一起討論,課堂氣氛也很活躍,蠻推薦的!

  • International Theater

上課方式很像在玩團康,老師會隨機分組然後指定要演什麼,期末有一場公演。
這門課最大的收穫是一群交換生的好朋友!因為每堂課都在團康所以大家很快就變得很熟,而且會來上這門課的外國人都超放得開的,每個都是戲精。
建議德文有B1/B2再上這門課,因為上課沒有簡報、講義、也不會教文法單字,完全就是聽老師講然後跟同學對話,我只有A2程度常常都不知道老師要我做什麼。

藝術文化課


  • 繪畫課:素描
這門課多數是德國學生,老師講德文,她有說如果需要可以用英文再講一遍,但我不好意思讓全班空等我,所以也是常常不知道要畫什麼。
老師每堂課會指定一個物品讓我們素描,她會先講解光跟陰影的互動,然後再一個一個學生單獨指導。


  • 伊斯蘭研究中心:Islamic Art and Culture

這門課是英文授課,老師很幽默,上課也不僅僅是上課,還教我們畫伊斯蘭圖騰、帶我們校外教學、寫書法等等(老師也有專門開一門Islamic Calligraphy的課!),我覺得超好玩的!最大的缺點是我完全沒接觸過伊斯蘭歷史,上課聽到一堆人名整個霧煞煞,聽過就忘,然後研究阿拉伯文的課程我完全無法參與。
我是這門課唯一一個非信徒的人,上課的同學多是土耳其、中東一帶來的學生,了解他們的思想跟世界觀我覺得是一個很大的Culture shock,很大顛覆了西方媒體塑造出的刻板印象。
btw 杜賓根的伊斯蘭研究還蠻有名的,圖書館藏有許多歷史悠久的可蘭經,老師有帶我們去看。世界上第二古老的可蘭經也收藏在杜賓根,這種珍品我們就沒資格看了XD,但圖書館有掃描成電子檔,有興趣的可以上網查。

商管學院(以下皆是英文授課)


  • Market Research

學R程式語言的一門課,對完全沒學過程式語言的人而言非常的硬。
正課講一些理論跟應用,真正在寫程式則是實習課助教教的。


  • Doing Business in China

我是抱著"想知道外國人眼中的中國"是怎樣的才去聽這門課的,果然聽到很多對中國光怪陸離的揣測跟想像哈哈哈哈
這是一系列Doing Business in Asia的課程,另外還有日本、韓國跟印度的課可以上。
本質上我覺得這門課挺無用的,最好是一個周末上完這堂課就知道怎麼在中國做生意啦XD感覺只是一個讓德國學生了解亞洲文化的通識課而已。


  • International Taxation

這是密集課程,請業界的資深合夥人來講課的,我覺得對建立國際租稅的基礎還蠻有用的。唯一的缺點就是上這種早上八點到下午四點連續不間段的課其實效率很差,人根本沒辦法專心那麼久。


  • Tax and Business Strategy for exchange students
課堂多數時間是在教怎麼計算現值、終值、投報率等等,對修過初會的人來講,這門課應該還蠻簡單的。
不過外國學生的程度似乎沒那麼好,課堂進度超緩慢,教授花了超多時間在講折現跟折舊,而且最多都只折三期==
課堂報告是關於歐盟裁罰的企業逃漏稅案,我覺得這部分蠻值得了解的。

政治系



  • EU in international politics

英文授課。
是我上的唯一一堂討論課,課堂上多數是歐洲學生,聽他們發言能多加理解歐洲學生的世界觀...然後被雷的不輕XDD
我自己是蠻實務派的人,對這種紙上談兵、還談不出結論的討論課沒什麼深刻的印象,最深的一次印象就是在課堂上跟歐洲學生辯論,課堂結束後對方還特別說我顛覆了他們的世界觀(...)
喜歡腦力激盪、發表想法、想訓練英文發言膽量的人可以試試看。

相關文章
杜賓根交換學生成績單&學分/成績/考試制度
關於杜賓根--給正在考慮要不要來杜賓根交換的你/妳
杜賓根德文課註冊與分班考
杜賓根選課系統介紹
抵達杜賓根之後...那些該做的事和超早的下班時間
德國生活小常識&冷知識

You May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