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杜賓根--給正在考慮要不要來杜賓根交換的你/妳

by - 12月 16, 2018

又到了要選填交換志願的季節,這篇文章把當初選擇杜賓根時的考量和抵達後的實際狀況整理出來,供大家參考。
杜賓根的門面


獎學金?

台大來杜賓根的校級交換生都有申請巴登符特邦獎學金(Baden-Württemberg STIPENDIUM)的機會。在確定交換資格後會由杜賓根校方透過台大國際事務處將申請資訊email給我們,申請文件只需要申請表跟自傳一份。
但每年獎學金的發放狀況都不一樣,錄取標準也不明。例如,我們今年總共有五個學生要來杜賓根,其中三個有拿到獎學金,但都只有五個月。我也問過前幾屆的學長姊,有的是全部都有拿到,有的是只有一個人拿到,有的時候發五個月,有的時候發一年==
但就我自己觀察,德國人頗注重成績的,而台大國際事務處頗注重備審資料的排名,所以基本上這兩者要把握好。
詳細時程可以參考:杜賓根大學交換、德國簽證&護照外借、限制提領帳戶FINTIBA申請時程

想要生活在物價便宜的地方?

杜賓根所在的南德是德國境內物價較高的地方,而杜賓根所在的巴登符特邦更是德國最有錢的邦之一,所以杜賓根的物價在德國算是偏高的。
但和法國、瑞士、英國、荷蘭、北歐等地比起來,德國自然是物價較低的地方,所以我已經很心存感激了。
杜賓根學生宿舍的租金一個月大約240~280歐左右。

想常常出去玩?


  • 機場

最近的飛機場在斯圖加特,公車約一個小時可以直達,但凌晨的時候沒有班次,所以如果訂早上六點的便宜機票就只能前晚去睡機場了。
斯圖加特不是一個大機場,所以相較之下便宜的直飛目的地選擇不多。

  • 火車

長途火車的話,也大多要到斯圖加特換車,畢竟杜賓根是個小地方,高鐵幾乎不停這裡。
其實轉車是件小事,杜賓根到斯圖加特火車車程約四十分到一小時,但配上超不準時的德鐵就很煩。尤其晚上回杜賓根的時候,一旦錯過轉車下一班就要等很久。
而且如果德鐵沒有早點訂票的話,會貴到傻眼,我完全不知道這一間又貴又不準時的公司是如何存活到現在的。

  • 巴士

如果可以忍受搭十幾個小時的巴士的話,例如去柏林、巴黎等地,那杜賓根還算方便,巴士有不少選擇。
如果想去南德、瑞士、法國東部、北義的話,杜賓根是個很好的出發地,巴士多有直達,例如到蘇黎世只要四個小時,米蘭大約七小時,坐夜車睡一覺就到了。

想要體驗大學城的生活?

杜賓根絕對是一個適合讀書的地方。
整個城市都是為了這個大學而生的,書卷氣息濃厚,大學生該有的酒吧、夜店、健身房也不少。
城市的綠意豐富,生活起來很舒適,生活機能也很方便、治安良好。
而你所有的同學和大部分的老師都生活在這個不大的地方,所以每天走幾步都可以遇到認識的人,非常有親切感跟「家」的感覺。
杜賓根本身沒有什麼好玩的,但有鮮明南德風格的老城區,和極度飽和的色彩,所以每天出門看到這些可愛的房子都會心靈愉悅。
(等習慣了杜賓根之後,就會覺得其他德國城市似乎也沒那麼美了XD)

想學德文?

杜賓根學期前的語言班只開放給有一定德文基礎的人,學期中的最最基礎班A1只有一班,三十幾個名額,所以報名要趁早。
但老師的教學都很用心,目前我聊過的人都表示很愛他們的德文老師。除了全方位聽說讀寫的綜合班外,也有各種不同的主題,像是介紹巴登符特堡邦、戲劇課、時事課等等,可惜真的都要德文B1/B2以上才能上這些班。

天氣狀況?

這是我覺得除了物價之外我錯估最嚴重的一個點ˊˋ
因為我超怕冷,原本想說杜賓根在南部德國,應該會比德國其他地方溫暖吧!
殊不知,南德的地勢較高啊啊啊啊
和一片平坦的北部相比,這裡往往會比較冷,下雪都比北部早...QQ

小結

如果你想要每個禮拜都瘋狂出去玩的話,我覺得杜賓根不太適合你。在法蘭克福、柏林等大城市周遭交換,會有更多並且更便宜的飛機、火車可以選擇。
但如果你想要度過寧靜、悠閒的交換時光,認識很多外國同學,出去玩適量即可,生活在童話般的美麗小鎮,那麼杜賓根會是你的首選。

You May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