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極光前須知:極光團?時間地點?禦寒衣物?雪上活動?

by - 4月 14, 2019

因為對極光一無所知,到Abisko看極光前徒勞無功的找了很多資料。成行後還是發現花了很多冤枉錢ˊˋ,所以把我個人親身經歷跟建議寫下來,歡迎各位斟酌採納。
Aurora in Abisko, Sweden

該不該參加極光團?

我自己有參加一晚的極光團(台灣人開的那一團),一晚要價一百歐,覺得非常不值得。
極光團的狀況是這樣的:

  • 可以跟他們借相機跟腳架
  • 開車帶你去比較郊區遠離光害的地方
  • 如果不會設定相機的話可以幫你設定好
  • 幫你和極光合影
但實際上...
  • 可以跟他們借相機跟腳架 → 我自己有Panasonic的微單眼,有人說微單眼在低溫下會死機,但我的微單存活得當而且拍出來的效果也很好。(封面那張圖就是我用微單眼拍的,甚是拿書包當腳架墊相機的XDD)
  • 開車帶你去比較郊區遠離光害的地方 → 從旅館出發,走十來分鐘到山坡上或走到湖邊,即便還是有燈光也可以看得到清楚的極光。(封面那張圖就是我從住宿處abisko.net走五分鐘到後方的山坡上拍的)
  • 如果不會設定相機的話可以幫你設定好 → 嗯,但我會設定啊!基本上就跟拍星星時的設定一樣,拉長曝光時間、調高ISO就好了
  • 幫你和極光合影 → 像我當天跟到很大一團、人很多,攝影師也只幫一個人拍一兩張照片而已,不會當你的專屬攝影師幫你拍好拍滿
最重要的是不會因為你跟了極光團就一定看得到極光!!!不會因為你跟了極光團就一定看得到極光!!!不會因為你跟了極光團就一定看得到極光!!!
天氣不好,你就算跟了最貴的極光團也是看不到極光的!但如果當天極光很強,你站在旅館窗前就能夠看到!我有朋友去挪威跟了7小時追極光的行程,領隊說會不斷開車變換地方直到看到極光為止。結果7小時後他們還是什麼都沒看到。
下圖是我跟極光團那天拍的,極光非常的微弱。對比我用自己小破微單拍的封面圖,應該可以感受到極光團於我而言是多麼浪費錢了吧(:
Aurora in Abisko, Sweden


所以如果你
  • 有任何一種能夠調整曝光時間跟ISO的相機 (基本上應該能拍出星星的相機,就能拍得到極光)
  • 會設定相機
  • 有朋友可以互相拍照
,那我真的極力不推薦參加極光團。

如果你要參加極光團的話,我覺得可以前一個禮拜看過氣象預報再報名。不然出發前一個月報了極光團,結果當天到了卻烏雲密布,怎一個幹字了得。

(關於Abisko看極光的秘訣,請點瑞典ABISKO追極光秘訣!省時省力不用花錢!)

北歐哪裡看極光?

挪威Tromsø、瑞典Abisko、冰島、芬蘭Inari,這幾個地點是北歐最熱門看極光的地方。
他們都會號稱什麼極光的故鄉、全世界最容易看到極光的地方...嗯,這些看看就好。說真的一切都是看天意啊!
我個人經驗覺得天氣是最重要的,再來是緯度越高越好。先看一下這四個地點的位置吧。
北歐熱門看極光地點


挪威Tromsø算是一個相當理想的地點,緯度夠高,又有暖流經過、比其他地方都溫暖。(溫暖這點真的很棒!比起Abisko動輒負十幾二十度,Tromsø負個位數的溫度實在太可愛了!)
同時,因為有海有水有峽灣有城市,拍極光時取景也很好看。
(Tromsø這麼多優點,至今我還在思考當初為什麼會選擇去Abisko😂😂)

瑞典Abisko其實也很棒啦,有一些健行路線,還有瑞典第四大湖,冬天時整個結冰很酷。而且這裡不知道為什麼超多台灣人的啊哈哈哈XD旅館員工跟我說台灣人是這裡最大宗的觀光客!
我覺得在這裡最難忘的回憶是住在旅館abisko.net,因為住客都會在公用廚房下廚,晚上太冷大家也不怎麼出門,所以有很多認識新朋友、跟各國人聊天的機會!旅行最重要的果然還是「人」啊!

冰島因為天氣不穩定,所以就算極光很強,但往往被雲、雪擋住不容易看到。不過我有朋友表示去冰島追極光,因為大家多半是開車環島,所以好處是可以邊開車移動到下一個地點,比較不無聊,不像在歐陸上就只能在一個地方乾等。這就見仁見智啦,我覺得在abisko.net邊跟新朋友聊天邊等級光也是不錯的。

芬蘭Inari這我不熟,不過也是一個很冷的地方。有人說芬蘭因為多湖,所以天氣也不太穩定,比較不適合看極光。

看極光的時間

每年九月到三月,極圈內夜晚較長,這段時間才適合看極光。在選擇確切的月份時主要考量兩點:磁風暴的活躍程度跟天氣,我自己還有把月相也加入考量

◆ 磁風暴的活躍程度:
據說三月是極光最活躍的月份,九月十月次之。

◆ 天氣:建議在10月或3月時去,不然實在太冷了。
不過天氣這一點要因地制宜,每個極光小鎮都不同,可以上網搜尋歷史天氣狀況後再決定,避開常有暴風雪跟多雲的月份。

◆ 月相:
拍過星星的人都知道,月亮其實是最大的光害啊!
我是在新月時去的,不小心還是拍到月亮了。
Aurora in Abisko, Sweden
所以建議大家可以翻翻農曆挑個適宜出行的黃道吉日...咳,就是挑月亮不會出沒的那幾天,可以看極光看得更盡興一點!

要準備些什麼禦寒?

把你最厚的衣服都帶上就對了。

從頭到腳你會需要
–毛帽,最好要把耳朵遮起來那種
–圍巾
–手套,外層防水不然濕了你會冷到崩潰
–很厚很厚的羽絨衣,滑雪會穿的那種,不要帶你在台灣冬天十度時穿的那種
–雪褲或多層的厚褲子。我穿一條發熱褲跟普通長褲還有及膝長靴,可以撐過三月初的氣溫
–毛襪,真.毛襪
–雪靴,外層防水、內層刷毛,底厚一點寒氣才比較不會從腳底鑽進來,最好要防滑因為地上都結冰

但因為我不想買一堆回台灣沒用的禦寒衣物,所以我是到當地後跟旅館租全套(包含手套、整套衣褲和靴子)。在到旅館之前,我上衣穿發熱衣+兩件毛衣+超厚的及膝羽絨外套,褲子穿一條發熱褲跟一條普通長褲,腳上穿毛襪跟普通的及膝長靴,這樣應付一下從火車站走到旅館這一段路,覺得還行。
跟abisko.net租整套防寒衣物的價格是15歐,不限天數,你住在這裡的整個期間都能使用。不過缺點是衣服很醜(見下圖),想要拍不擁腫美照的人還是放棄吧。
Aurora in Abisko, Sweden

有什麼推薦的雪上活動?

因為我把錢都花在了不值得的極光團跟白天健行團上了,所以我沒有參加其他活動QAQ
但在旅館跟各路人馬聊天後,總結出了大家一致推薦的:「狗拉雪橇,自己當駕駛!」大家都說只搭雪橇很無聊,要自己當駕駛比較刺激有趣。
其他大家小推薦的有雪上摩托車,比較刺激一點,有翻車撲街的可能性;還有冰釣,因為有人真的有釣到魚!大家會一起騎雪上摩托車到湖中心,最後分食烤魚再騎回來,是很特別的體驗。
(再次勸退想要參加極光團的人,把錢用在這些雪上活動多好啊...QQ)


下一篇文章會介紹在Abisko追極光的秘訣和白天可以玩的免費景點!這趟旅行是我交換至今最棒的一趟沒有之一,欲知詳情下回分曉~

相關文章:
冬季看極光,瑞典KIRUNA、冰旅館、ABISKO交通(大眾運輸)攻略
瑞典ABISKO追極光秘訣!省時省力不用花錢!
瑞典Abisko冰瀑布、Kiruna冰旅館,意外好玩的極圈小鎮!
看極光一點也不貴!自助省錢攻略大公開

You May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