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看極光,瑞典Kiruna、冰旅館、Abisko交通(大眾運輸)攻略

by - 3月 31, 2019

在冰天雪地的極圈內,Kiruna和Abisko的大眾運輸其實不算方便。最省力的方法其實是訂當地旅行社的接駁車,但所費不貲;如果想省下這筆開銷的話,可以參考我這篇的交通規劃以及相關網站,來安排適合自己的行程。不想研究的話,文末放上我這次實際走的行程讓大家能直接複製貼上XDD

abisko train station
Abisko 火車站


Kiruna & Abisko

Kiruna and Abisko
看極光要去的小鎮是Abisko;Kiruna則是離Abisko最近的機場所在地,有比較大的市區以及知名的冰旅館。
理論上來講兩地都有看到極光的機會,但Abisko城鎮較小、光害也因此較小,加上緯度較高,所以大部分人還是會去Abisko追極光。

抵達Abisko的方式

1. 火車搭到Abisko

如果不打算去Kiruna參觀冰旅館的話,可以直接從斯德哥爾摩搭臥鋪火車到Abisko。
優點是方便而且便宜,缺點就是火車要搭十七個小時有點久。

2. 飛機搭到Kiruna,再轉火車或接駁車去Abisko

因為我搭臥鋪火車會大暈車,所以我選擇搭飛機到Kiruna,順便參觀冰旅館。
以下先介紹大眾運輸的方式,昂貴的接駁車放到文末供大家參考。

Kiruna大眾運輸

開始安排之前,請先記下這幾個主要的交通點

  • 飛機場  Kiruna Flygplats
  • 巴士總站 Kiruna Busstation (=市區)
  • 火車站
  • 冰旅館 (位於Jukkasjärvi)

Kiruna map

搞清楚自己要去哪裡之後,就是各種排列組合了...不管研究了多少次,現在寫文章還是一片頭昏腦脹,太複雜了哈哈哈
首先可以先點開這個網站,輸入起終點和時間來看有沒有公車可以搭,有的話你的人生會輕鬆很多XD

Kiruna機場 ⇄ Kiruna市區

1. 機場巴士
時間表及路線可點此查詢,成人單程票SEK 110,車程約二十分鐘。
如果飛機誤點,機場巴士會在機場等人,不用著急。

2. 91路公車
91公車十月到二月不營運,時間表跟路線可以在這個網站找到,車程也是二十分鐘,不過是固定時間不會等誤點的飛機。
但不知道為什麼我在前述的公車路線規劃查不到這班公車的路線,超怪。

Kiruna機場 ⇄ 冰旅館

沒有直達的大眾運輸,所以我訂了冰旅館的機場接駁車,冬季票價SEK 170,可以點這邊查詢及下訂。
ice hotel transfer
一點進去就要先選接駁時間,但根據個人慘痛經歷那個時間根本就他媽的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搭哪一班飛機啊啊啊啊  
是這樣的,我的飛機13:30抵達Kiruna,我就想可以在機場吃個飯然後把厚衣服拿出來換一下,所以訂了15:00的冰旅館接駁車。等到三點,赫然發現事情不妙 — 在這個鳥不拉屎的機場沒有任何一台車出現。於是我打電話去問,客服說他們的接駁車是依照飛機降落時間安排的:)有飛機降落的時候才有接駁車,司機會進機場大廳找人,"but somehow he failed to get you"。我超級火大的,訂單時間誤導人就算了,在那個迷你機場滯留那麼久完全沒聽到有人喊我或是廣播或是任何試圖找到我的舉動!!?氣到人生第一次跟客服吵架,最後客服派了一台計程車來接(安撫)我,才終於到冰旅館。
結論:訂冰旅館的接駁車,時間選離飛機落地最接近的那個時間,班機號碼填好,出機場後張望一下有沒有人來接你,不然就直接到外面一排巴士找冰旅館的車,免得跟我一樣被丟包。

冰旅館 ⇄ Kiruna市區

搭501公車直達,全票單程票價44 SEK,學生33 SEK。501公車只收信用卡
時間路線一樣可以在這裡找到,或是用網站查詢規劃

Kiruna市區(巴士總站) ⇄ Kiruna火車站

每班火車發車前,會有一班免費接駁巴士從市區接人到火車站。
Kiruna train station free shuttle bus

這個巴士總站非常心酸,連個避風雪的地方都沒有...
免費接駁車位於D月台

Kiruna ⇄ Abisko

1. 火車
火車班次可以在這裡(瑞典國鐵)查詢及訂票,注意要事先上網訂好票啊!Kiruna這個小小火車站沒有售票亭或任何工作人員,火車上倒是有查票員ˊˋ
車程約一小時,票價75 SEK。

2. 91路公車
每天兩班從Kiruna巴士總站往返Abisko,其中一班會經過機場。時間路線點此查詢

Abisko主要交通點

不論公車/火車,Abisko均停兩站:

  • Abisko Östra
從Kiruna出發的話會先停這一站。如果是住abisko guesthouse、青旅 abisko.net 的話,要在這一站下車。Abisko唯一一間超市也位於這一站。

  • Abisko Turist
這一站是Abisko國家公園和遊客服務中心所在地,如果要健行的話通常會來這裡。

兩站之間步行約需40分鐘。一定要清楚自己的旅館要在哪一站下,不然冰天雪地拖著行李會很淒慘。

接駁車

看到這裡,如果你決定放棄理解大眾運輸的話,是時候訂個專車接送了XD
可以從visit Kirunavisit Abisko這兩間旅行社訂到各種地方的接駁,這兩個網站上也可以預訂很多雪地活動~

我的行程

因為在Kiruna只待一天,飛機下午落地後我就直奔冰旅館,晚上回市區睡覺,隔天就搭火車去Abisko了。

You May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