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羅埃西亞|十六湖攻略--遊園路線×祕密景點×拍照秘訣

by - 4月 05, 2020

十六湖國家公園 (Plitvice Lake)園區很大,但搭配交通船跟遊園巴士,一天要逛完綽綽有餘。以下分享這次的路線跟拍照心得,希望大家都能找到心目中的最佳觀賞點~~



基本資訊

  • 上湖及下湖:園區大致分為上湖及下湖兩個區塊。上、下是依照地勢區分,而不是地理位置。地勢高的上湖區位在南方、在官方地圖上左邊那塊。
圖片取自https://www.plitvice-lakes.info/maps/map-plitvice-lakes1/

  • 開放時間:
冬季上湖區不開放,春季重新開放時間要看官網,以免撲空。
十六湖夏季開放的時間是7:00~20:00,16:00後可以買較便宜的門票。

  • 門票:
夏季成人一日票300hrk(約30歐),16:00以後200hrk(約20歐)。(這個價格即便在西歐國家也是不便宜ˊˋ)

現在門票採預售制,最晚要在兩天前到網路上購買,購買時就要選擇好日期、時間及入口。當天入口處只會販售預售未售完的門票,數量有限,所以大家一定要先買好門票!

  • 交通船跟遊園巴士:
園區內有交通船跟巴士可以搭乘,各有三個上車處。巴士乘車站標示為St(St1、St2、St3),碼頭為P(P1、P2、P3),沿著步道都有指標引導,很容易就能找到上車處。
需要注意的是船(Electric boat)跟巴士(Panorama train)的營運時間(可以在官網看到),免得錯過末班車要徒步回來...

還有一個很重要的是船跟巴士的行進方向!
**船只有三個方向
P1→ P2
P2→ P3
P3→ P2
有網友說一天只能搭乘一次P2、P3之間的船,但我在官網沒有查到明文規定,有需要的人可能要自己去找相關資訊了。

**巴士則有四個方向
St1→ St2
St2→ St1
St2→ St3
St3→ St2

  • 販賣部跟廁所:園區內只有在巴士乘車處跟碼頭有廁所,在乘車處跟碼頭也有販賣部,如果忘記自備食物也可以來這裡買。
  • 入口:入口有兩個,如果搭Flixbus的話兩個入口都會停,從哪個入口入園我是覺得沒差。
  • 行李寄放:入口一的行李寄放是免費的,要到服務中心跟櫃台拿鑰匙,自行去小木屋開門放行李,鑰匙再歸還回去;入口二我不確定。我覺得這個寄放的安全性不是很好,如果行李有貴重物品還是放在旅館比較安心。

遊園路線

我從入口一入園,一入園就有一大塊板子介紹各個路線,我選擇路線H。(但我走反方向了所以是逆的路線H😂)
各個路線所需時間以及地圖也可以在官網看到:https://np-plitvicka-jezera.hr/en/plan-your-visit/istrazite-jezera/activities/lake-tour-programmes/

逆路線H:入口一  → 走路到P3 → 搭船到P2 → 步行至St3 → 搭車到St2 → 走回入口一

加入一些必去觀賞點的話:入口一 →  入口經典照  →  祕密景點   → 走路到P3 → 搭船到P2 →  Prstavac瀑布  → 步行至St3 → 搭車到St2 →  S形棧道拍攝處  →  走回入口一

跟官網預測的時間差不多,我大概是五到六小時之間走完,不過我花很多時間在等拍照(aka等人潮散去)就是了。

拍照秘訣&景點

根據我在園區從七點待到五點的觀察,接近 正午時分 從頭頂灑落的光最適合拍照。其他時間不管太早或太晚,太陽都會被山遮住,讓畫面中有部分亮有部分暗。以下是我分別在早上七點半跟下午兩點拍的 入口一經典照 
十六湖國家公園 Plitvice lakes
早上七點半
十六湖國家公園 Plitvice lakes

一大早去的話山的陰影會很大片,所以如果想拍出明暗均勻照片的人,要把握太陽在頭頂的時間!


 S型棧道 拍攝的地點在這,就在步道上不用另外找~



十六湖國家公園 Plitvice lakes


還有一個我覺得是十六湖裡最美的 瀑布Prstavac ,位在上湖區的Galovac湖中,感覺好像是精靈的家一樣!


祕密景點

十六湖門票上很壯觀的兩湖照就是在祕密景點拍的,叫做Vidikovac viewpoint。
十六湖國家公園祕密景點 Plitvice lakes

我是依照這篇攻略走的https://www.backpackers.com.tw/forum/showthread.php?t=1765910
如果大瀑布旁邊的樓梯封閉的話,就想辦法走到一旁的車道上,開著地圖對著以下這個位置定位。

(小聲說:所以祕密景點其實不用買門票也到得了)

住宿

我住在Pansion Danica (達尼卡旅館),一晚單人房40歐不含早餐,離入口一步行大約十分鐘,唯一的缺點就是沿路沒有人行道,要直接走在車道旁邊有點可怕。
最划算的選擇是住在十六湖合作的四間飯店:Bellevue, Jezero, Plitvice, Grabovac,
買一日券到這四間飯店櫃檯蓋章後,可延長成為兩日券
也因此這四間飯店相當熱門,要趁早下訂,我就是沒訂到才去住外面的旅館的。

行程

我前一天下午從Split搭巴士(Flixbus)到十六湖,隔天一早入園,參觀完十六湖後搭最後一班車去Zagreb。
Flixbus到十六湖兩個入口都會停,所以先看好自己的旅館在哪個入口,下錯站不是走路走得到的...
巴爾幹半島完整行程可參考這篇巴爾幹半島7天行程(大眾運輸)


巴爾幹半島旅行相關文章
巴爾幹半島跨國巴士攻略、乘車經驗及評價
蒙特內哥羅科托景點:登堡壘免費路線
巴爾幹半島7天行程(大眾運輸)

You May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