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爾幹半島跨國巴士攻略、乘車經驗及評價

by - 10月 23, 2019

在巴爾幹半島如果不自駕,勢必得花費很多時間研究大眾運輸,畢竟這裡實在是太沒有秩序了。以下提供我個人的乘車經驗,希望能幫助到跟我一樣的背包客。
巴爾幹半島七天六夜行程安排請看:巴爾幹半島7天行程(大眾運輸)

Q1: 在哪訂票?

應該大家爬文都有看到其他部落客推薦"Bus Croatia"這個訂票網站,確實在這個網站可以訂到許多間巴士,但唯獨沒有Flixbus,訂Flixbus的話需要到它自己的APP或網站
另外,在bus croatia訂票另一個缺點是要把車票印出來,如果你習慣前一天才訂車票的話可能會有小麻煩。

Q2: 選哪家巴士?

這趟我總共搭過三家巴士:Croatia Bus、Eurolines、Flixbus,最推薦的是Flixbus,其優點如下

  1. 不用付行李費 (其他巴士只要要放到行李艙的行李都要收費)
  2. 不用印車票,存在APP即可
  3. 車子較新、有機會搭到有廁所的車
  4. 被巴士站務員額外收費的機率較低 (詳見下段的Eurolines乘車經驗)

至於 Croatia Bus 是班次最多的一家,我在巴爾幹搭的第一班巴士就是它。但因為乘車經驗實在太差了(詳見後面描述),我一上車就決定要把後面的行程都改成Flixbus。
Eurolines的品質則是介於兩者中間,不過它的班次不多。

乘車經驗 (車型、廁所、wifi、行李費、過海關)

Croatia Bus

  • 起訖站:Dubrovnik (克羅埃西亞) 到 Kotor (蒙特內哥羅)
  • 行車時間:表訂約兩小時,實際上花了四小時
  • 買票處:Bus Croatia並印出紙本
  • 車型:老舊的雙層巴士,天花板低矮,感覺幾十年沒換過坐墊;冷氣微弱,沒有人下車的時候頭是乾的(真.滿頭大汗)
  • 廁所:無
  • wifi:無
  • 行李費:一件10kn(庫納)
  • 過海關:帶著護照下車到海關面前排隊,總共要下車兩次(一次出克羅埃西亞, 一次進蒙特內哥羅)

Croatia Bus完全展現了何謂「用西歐價格買到巴爾幹品質」(這句話可以套用到我整趟克羅埃西亞之旅),車型老舊不說,在巴爾幹夏天這種要命的天氣,車內冷氣居然不冷。
誤點才是最荒謬的。光是"讓旅客放行李並收錢"這件事就耗費了40分鐘,40分鐘後車坐滿了也開走了---但還有一大批旅客留在原地,例如我。車開走當下我們一群人都傻眼,以為自己被丟包。
接著才有一個不會英文的站務人員慢悠悠的說下一班車十分鐘後到,當然我是聽不懂的,跑去問了路人,提心吊膽的上了不確定會開去哪的下一班巴士,然 後 再 等 40 分 鐘 放 行 李 。萬幸是最後真的有到我要去的地方。

Eurolines

  • 起訖站:Kotor(蒙特內哥羅)到Mostar(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
  • 行車時間:表訂6小時,提早約10分鐘到達。中間有在休息站休息15分鐘
  • 買票處:Bus Croatia並印出紙本
  • 車型:單層巴士,座位還算乾淨寬敞
  • 廁所:有但不開放使用
  • wifi:無
  • 行李費:一件一歐
  • 過海關:司機上車收護照給海關,乘客留在車上

Eurolines 巴士本身及格,但讓我超級不爽的是 Kotor 的站務員以驗票為名收了我2歐,大家小心被騙!
事情是這樣的,Kotor的站務員把候車處跟巴士之間堵起來,我拿著印出來的車票去問站務員是否要在這裡搭車,他就叫我去櫃檯「驗票」。櫃台跟我收了兩歐「驗票費」之後,也沒在票上蓋章、也沒做記號--這時我就發覺不對勁了。但因為車子已經來了,我沒時間跟他理論。
等到登車的時候,完全沒有人在看我的票,我就確定這個驗票費是站務員自己亂收的了。
超級不爽。

Flixbus

  • 起訖站:Mostar(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到Split(克羅埃西亞)
  • 行車時間:表訂4.5小時,提早快20分鐘到。
  • 買票處:Flixbus APP
  • 車型:Mostar出發時搭較小的巴士,中間要全體下車換大巴,座位都蠻舒服的。
  • 廁所:無
  • wifi:無
  • 行李費:一件免費
  • 過海關:出波士尼亞時海關上車收護照,入克羅埃西亞時下車去海關口排隊過關
Flixbus本來是我在歐洲能免則免的選項,來了巴爾幹之後、經歷了光怪陸離的車程,才體會到它的好😂
除了不用印車票、不會被收行李費之外,有機會搭到較新的車子,車上就有廁所跟wifi可以使用(例如我從Split搭到十六湖這班就是新車)
而且不曉得為什麼,在巴爾幹搭flixbus的人較少,可能大家都被騙去搭Croatia Bus了吧,總之我搭了三班Flixbus,都可以一個人占兩個位置。

小結

  • 推薦搭Flixbus,可以在APP訂票並儲存車票。
  • 做好被額外收錢的準備。
  • 過海關可能會塞車,跨國巴士要預留誤點時間。
  • 沒擠上車別心慌,應該會有下一班車可以搭。
  • 巴爾幹半島真的是個沒什麼規則的地方,什麼怪事都有可能發生,什麼錢都可能被收。

相關文章

You May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