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建築經典廊香教堂,大眾運輸攻略&遊記 (Ronchamp Colline Notre-Dame du Haut)

by - 5月 25, 2019

有稍微接觸過建築學的人應該對「廊香教堂」(Colline Notre-Dame du Haut Ronchamp) 都不陌生,這是建築大師科比意打造的經典,就位於法國的小鎮「廊香」。
如果不是自駕的話,廊香教堂的交通非常不方便。這篇整理出我這次的行程以及廊香內部的照片,供大家思考到底值不值得花上一大段交通時間來訪。

交通方式

要到廊香的方式只有火車
通往廊香的車會經過貝爾福(Belfort)、呂爾(Lure)和 Vesoul,也是離廊香最近的幾個大城。
所以會建議先想辦法從世界各地到這幾個城市,然後再轉車去廊香。

下圖是我在Belfort火車站拍的時刻表,主要是想讓大家看看這班車會經過的城市,時間還是參考法國鐵路官網為準。


廊香火車站

廊香火車站就是這麼不起眼

注意:這一站沒有售票機!!所以你要嘛出發時就買好回程,要嘛想辦法在廊香時用手機訂票,或是要去廊香遊客服務中心買票(但遊客服務中心中午休息,而且離火車站走路也要十分鐘)

通往廊香的火車長相
雖然廊香是個偏僻的小地方,但火車意外的很新很舒服,還有廁所。而且除了我跟查票員之外,車廂裡沒有任何人,有種莫名的尊榮感(?)

抵達廊香後

到了廊香火車站之後,會先走到廊香遊客服務中心,可以在這邊買些明信片、拿些手冊,遊客服務中心旁邊有郵局可以寄明信片。
接著,往正對服務中心大門的那條上坡路走,要走上一段時間才能到教堂。有些路段很陡,但幸好都還是柏油路。
廊香遊客服務中心
到教堂之後就買票入場啦。教堂沒有賣東西吃,只有投幣式咖啡機,所以建議在附近大城的時候先買好一些食物,爬到山上之後才能填飽肚子。

我的行程

我現居南德,所以我先搭車到瑞士蘇黎世,再從蘇黎世搭Flixbus直達Belfort。在Belfort過夜後,搭火車到廊香,當天沿原路返回蘇黎世。

廊香教堂內部

覺得廊香光影的美,用黑白照更能呈現
之所以千辛萬苦來廊香教堂,完全是高中美術老師害人不淺XD
有一堂美術課的主題是建築,老師放了很多張廊香的照片,說了很多光影啊blablabla。
然後很少認真上美術課的我被那幾張照片莫名的感動到了,直到現在成為我對高中美術課僅存的記憶。所以才很想很想親眼看到它。

教堂內部面積不大,約莫只有2~3間小學教室的大小。
踏入的第一眼令人驚艷,每扇窗、光影的呈現、色彩的投射、形狀的設計,截然不同卻又彼此和諧。
我並非建築專業,無法說出很厲害的理論跟分析,就丟幾張照片讓大家自行體會吧!
抬頭看到的天窗
天窗下的祭壇
燭火與花窗


心得

廊香教堂美是美,但小也是真小,一下子就看完了,恐怕還沒有從山下爬到教堂需要的時間久。
其實從我宿舍開車只要四小時就能到廊香,但我沒駕照,轉車轉啊轉折騰成三天==
每次跟人說我為了去廊香花了三天來回,大家都傻眼然後不予置評😂
我覺得這一趟算是完成自己的執念啦,完成自己高中時期的少女夢。來了沒什麼後不後悔的,但如果沒來回台灣之後一定會遺憾。

廊香教堂官網:
https://www.collinenotredameduhaut.com/visit/useful_information.1464.html


相關文章

You May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