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最值得去的國家:旅行28國,那些我最喜愛的城市、節慶及其他

by - 5月 16, 2021



交換回來後最常被問的問題絕對是:妳覺得歐洲哪裡最好玩?
這篇文章就來整理我心目中的各種Top 1城市/國家!如果你還不知道(遙遙無期的)長假該如何安排、歐洲國家太多不知從何開始,想必看完之後就能有靈感了~


風景 Top 1!

  瑞  士  

去過瑞士之後再去其他地方,就會覺得「嗯雖然這裡很美,但好像還是沒有瑞士美」;文藝一點的說法就是曾經滄海難為水。
我想一輩子都忘不掉一抬眼就直面阿爾卑斯山的震撼、清澈的湖水倒映著天光雲影、還有山谷中隨著風聲傳來的牛鈴聲。每一條健行步道都帶給人不一樣的自然景致,在這裡人人都是攝影師,因為只要隨手一拍都是一幅美到令人流淚的畫。
如果人間有天堂,那便該是瑞士的模樣。


古典 Top 1!

  維  也  納  


身為一座「皇城」,維也納擁有皇室、古典樂、藝術品以及精雕細琢的建築物--正是多數台灣人心中想像的歐洲的模樣。作為權傾一時的哈布斯堡王朝所在地,維也納的建築無一不是極盡裝飾之華麗。藝術史博物館和科學史博物館,不只藏有珍貴的史蹟與文物,博物館本身就是一個偉大不朽的藝術作品;身為音樂之都,偉大的音樂家們都曾在此留下他們的足跡;城市裡,也不乏街頭藝人帶來高水準的演出。
皇宮與博物館如今不只開放參觀,也設有咖啡廳,偶而還有現場演奏,這座城市的氣質數百年如一。
維也納獨有的高貴優雅,是在其他城市都找不到的。


德國 Top 1!

  德  勒  斯  登  

在德國住了一年,當然也常常被問到:德國哪裡最好玩? 
我要推薦的是一個對台灣人而言比較冷門的城市:德勒斯登,位於東德、靠近捷克與波蘭。德勒斯登本身有數個皇宮、藏有珍寶無數,可以說是收藏了全德國最為壯觀、珍貴的藏品,我也特別喜歡老城區斑駁的韻味。另外,德勒斯登旁的小鎮麥森,是歐洲第一個製造出瓷器的地方,因此德勒斯登也理所當然地有許多高級的瓷器收藏,被稱作”德國的佛羅倫斯”。
德勒斯登近郊的巴斯泰,是一座石灰岩山中的登山步道,在步道盡頭可以看到懸空數百公尺的巴斯泰橋,非常壯觀,若是在雲霧繚繞時更猶如置身國畫仙境中。


夜景 Top 1!

  布  達  佩  斯  

布達佩斯的夜景真的歐洲無敵。每當傍晚來臨,燈光便沿著多瑙河亮起,彷彿沿著河畔串起了珍珠。在萬家燈火中,布達城堡、國會大廈、漁人堡尤為醒目,展現出與白日的肅穆截然不同的氣質,也可見當局在打光上的用心。
在這裡推薦幾個欣賞布達佩斯夜景的好地方:
  • 漁人堡
  • Citadella
  • 多瑙河遊船
  • 布達城堡

CP值 Top 1!

  聖  彼  得  堡  


俄羅斯比較麻煩的一點就是台灣人要申請簽證。不過如果從芬蘭赫爾辛基搭乘郵輪到聖彼得堡的話,可以有72小時免簽(詳俄羅斯|72小時免簽郵輪ST. PETER LINE訂票教學)。雖然72小時完全不夠玩聖彼得堡,但也聊勝於無,可以一窺戰鬥民族的面貌。
聖彼得堡有三大皇宮:冬宮、夏宮和葉卡捷琳娜宮,只有冬宮位在市區,另外兩個都需要搭乘一小時以上的計程車才能到達。三個皇宮都是當時沙皇為了西化運動所建立,各種歐洲宮廷流行的風格洛可可、巴洛克都能夠在聖彼得堡見到。冬宮現在作為博物館,展出許多歐洲各國藝術作品,光是冬宮就可以逛上一整天都逛不完。夏宮則是主打各種噴泉,至今仍沿用18世紀的噴泉機關,花園廣大也是需要一整天才走得完。葉卡捷琳娜宮則是女沙皇的皇宮,外牆刷上Tiffany藍超級美,內裝據說是三個皇宮中最華麗的(可惜我沒空進去參觀了)。當然也有俄羅斯東正教的教堂、馬賽克拼貼可以參觀,聖彼得堡真的豐富到可以待上五六天細細品味。
另外俄羅斯的食物蠻好吃的,像是大家都知道的羅宋湯,價格也很實惠。用台灣價格就可以欣賞到歐式皇宮、還能體驗到俄羅斯風情,真的非常划算。
詳細聖彼得堡遊記在這裡:俄羅斯|聖彼得堡三天兩夜行程


熱情 Top 1!

  南  西  班  牙  


南西班牙真的比北西班牙好玩一百倍,所以我這邊只推南西班牙安達魯西亞地區。
南西班牙不只熱情,步調也比較緩慢,來到這裡才有度假的感覺。除此之外,這裡的歷史文化也很特別。南西班牙曾被伊斯蘭教國家統治過一段時間,所以這裡的建築融合了伊斯蘭教與基督教風格,也有改建成教堂的清真寺,是跟其他歐洲城市最大的不同。
上圖則是南西班牙的節慶 Feria,姑且翻譯為春祭吧,是當地非常重要的節日。男女老幼都會穿著傳統服裝盛裝出席,尤其女生的傳統服飾真的美翻天,我差點想買一套回台灣(整個被電暈)。在春祭的會場,各個酒廠、餐廳會搭建帳篷、請樂隊演出,如果想要有一個座位的話通常得要事先預約,現場去都只剩站位了,但其實也沒差,因為氣氛到的時候就有點像夜店一樣大家都開始跳舞扭動身體;也有的帳篷演奏傳統音樂,可以看到老爺爺老奶奶相擁起舞,很浪漫。就我觀察,春祭還是一個非常local的節日,都是當地人攜家帶眷闔家出席,尚未被觀光客攻佔,很值得一訪。非常推薦看膩了歐式小房子、巴洛克城堡的人來走走。

經典 Top 1!

  威    斯  

雖然威尼斯現在因為觀光客過多而受詬病,但不可否認這是一座十分迷人的城市。
這世界上應該很難有另一個地方如威尼斯一般與水結合,來威尼斯除了拍照之外,更應該靜下心來觀察他們如何生活:在河道上可以看到警”船”、救護”船”、快遞”船”,運河路口就跟馬路口一樣有限速,出門也由交通船代步,看不到任何汽機車。阡陌交錯的河道上是各式各樣的橋樑,為了保持行人交通順暢,威尼斯甚至有法律禁止人們坐在橋梁的階梯上。
威尼斯的建築則是帶有文藝復興的優雅,不似巴洛克式的眼花撩亂;文藝復興時期,威尼斯商人正稱霸地中海,因而成為了文化的重鎮,從今日遺留的城市建築,不難想像當時此地的富庶。
令人難過的是威尼斯在地人跟文化都在逐漸消失,觀光客的到來無疑加速了這個過程,我也常常在思考到底要不要再推薦大家去威尼斯?還是應該趕快趁文化完全消失之前去一次?

城堡

我不曉得歐洲其他國家是否有相同的現象,但德國真的是滿地城堡。
在德國形成一個統一的國家之前,經歷過一段各個領主佔地為王的時期,每個領主、每個國王、每個家族都會興建居住用的及防禦用的城堡,城堡當然要興建在制高點,就導致了德國(尤其是南德)的每一座小山丘上都會有城堡。
大概就是像這樣的一種情況 ↓

所以你對城堡特別有興趣的話,歡迎來德國,這裡有大大小小形形色色各式各樣的城堡任君挑選。知名的包含新天鵝堡、上圖的霍亨索倫城堡(Burg Hohenzollern)、施威林堡(Schloss Schwerin)、龍堡(Schloss Drachenburg)等等 
p.s.根據個人經驗,這些城堡的外觀都比裡面好看...有時候進去參觀完都覺得浪費門票錢...請各位進去之前一定要三思

節慶

我個人覺得歐洲有兩個最熱鬧的時節:
  • 二/三月嘉年華季
  • 十二月聖誕節
這兩個時節,全歐洲各地都有慶祝活動,不管去哪個國家都很值得!
嘉年華季是為了慶祝冬天的結束、迎接春天的到來,主要的活動就是裝扮、遊行、酒精、音樂等能讓人high起來的元素。知名的嘉年華包含:德國科隆狂歡節、威尼斯面具節、法國尼斯大遊行等,非常推薦大家一定要來一次歐洲的嘉年華季體驗這種狂歡的氣氛!p.s.雖然威尼斯嘉年華名氣比較大,但實在太商業化了,遠不及科隆狂歡節精采好玩,有興趣的可以看下圖IG的說明

聖誕節就不用多說了,十一月開始歐洲各地的聖誕市集就如雨後春筍冒了出來,各有千秋,回台灣後特別想念聖誕市集的熱紅酒跟閃閃發亮的燈飾。更多細節可以參考:歐洲聖誕市集懶人包:一篇逛完13個城市、5個國家的聖誕市集!


甜點

歐洲第一甜點這個獎無庸置疑的要頒發給法國!不管是巴黎知名的甜點店、小鎮隨便的麵包店、家樂福的甜品櫃,法國的各種甜點都好吃到流淚!還有機會去法國的話,我一定會多吃幾間甜點,現在都還在懊悔沒買到巴黎知名馬卡龍...

極光

看極光真的是一生一次的奇妙體驗~那種等待、期望、與真正見到的感動大概是其他行程都無法比擬的。北歐有幾個知名的看極光地點,如挪威Tromsø、瑞典Abisko、冰島、芬蘭Inari等,我必須說看極光真的沒有想像中貴(如果你有聽我的文章中忠告的話),你跟夢想只差一個行動的距離而已!
我已經寫了太多文章在講極光了哈哈哈所以這邊就偷懶放上連結,有興趣的歡迎參考

------------------------------番外篇------------------------------

中國 Top 1!

  蘇  州  

我真的愛蘇州愛到蘇州政府應該要任命我為蘇州旅遊推廣大使XD (看看我還在這邊強迫置入性行銷)
我身旁每一個要去上海的人應該都被我建議他們一定要去蘇州走走,我真的好愛蘇州的園林、好喜歡蘇州的粉牆黛瓦,彷彿數百年來的時間都在此停滯。從前國文課背過的詩文都在踏入蘇州的這一刻鮮活了起來,突然能理解為什麼這麼多文人出自江南水鄉、為什麼這麼多詩詞都在描寫江南之美。當你看著柳枝在河面搖擺之時、當你在楓橋看了一眼寒山寺、當你在拙政園中走進紅樓夢的場景,你會突然驚覺言語之匱乏,難以形容那種既被眼前景色觸動又身在歷史中的感動。
我去過的蘇州景點紀錄在這篇文章:蘇州旅遊、園林懶人包推薦及旅行地圖

以上分享給大家我最愛的幾座城市,希望疫情趕快結束、大家都能出發探險!
想知道更多歐洲城市的風景歡迎多看看我的blog其他文章,或是IG追蹤  島嶼和明信片 @island.and.postcards


相關文章

You May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