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景點介紹:大鵬所城、東山古寺、較場尾

by - 1月 08, 2020

實習期間的周末,前往深圳老城區的大鵬所城、東山寺、海灘較場尾觀光。
而深圳,又名「鵬城」,便是源於大鵬所城。大鵬所城全名為「大鵬守御千戶所城」,建於明朝(1394年),用以抵禦海盜入侵。明清時仍為重要海防據點,並曾在鴉片戰爭中擊退英軍。
大鵬所城城門


身為一個年輕的城市,要在深圳找到一個古蹟非常不容易。
從深圳的市中心到大鵬所城,若不開車,便需搭乘地鐵再轉兩班公車,至少需要兩個半小時才能抵達。又因只有一條聯外道路,周末時交通壅塞,我更是花了三個半小時才從大鵬所城回到市中心。

大鵬所城




大鵬所城內觀光與住宅區混雜,使其不像其他古蹟一樣了無生氣或過度觀光化。
避開眼花撩亂的商店街,來到較外圍的民居,房舍斑駁,一磚一瓦皆訴說著歷史的韻味,彷彿真的穿越至百年前的煙硝中。

城內有司馬府、將軍第、穀倉等建築,街道跟建築皆保存完整,猶如親身走入歷史。

除了賴世超將軍府之外,其他建築都可免費參觀,不過許多似乎無人整理,十分雜亂,而且一個人進入空無一人的陰暗宅邸時其實挺可怕。
付費參觀的賴世超將軍府,門口有兩個假兵,內部則對賴將軍的生平有詳細的介紹。

有趣的是,因為清軍曾在大鵬所城擊退鴉片戰爭時來犯的英國,導致此城內處處可見愛國之宣導,每個簡介都在弘揚中華民族抵禦外侮的"強暴"節操,尤其在賴世超將軍府內,更是著重強調賴將軍收回香港的遺願。
下圖為一進入賴世超將軍府內所見之對聯,橫批即為"收回香港"。

大鵬所城不是一個知名景點,城內觀光人潮也不多,若是長住深圳的人,假日不訪來此散散心,逃離大城市的喧囂。

東山古寺


在大鵬所城附近的東山寺,也是明朝時初建。東山寺是我第一個參訪的中國寺廟,和台灣儒釋道合一的廟宇感覺上有些許不同。寺中有後山,爬到山頂視野絕佳,可見海與老城。
寺內的禮品店/書店意外的質感相當不錯。


較場尾


這塊海灘沒什麼人,若想親海是相當不錯的選擇。

後記

去深圳實習是我大一升大二時的事了,想不到寫下這篇文章時我已經身在國外。時過境遷,唯一不變的是不管多忙,我依舊喜歡孤身一人探索這個世界。

相關文章

You May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