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交換一年行李準備

by - 10月 20, 2018

我總共帶了一個後背包、一個手提行李、一個登機箱(託運)跟一個28吋行李箱(託運)
華航飛歐洲的話託運總共可帶30公斤,不限件數;手提則是7公斤
所以我就37公斤塞好塞滿!
以下是我帶來的東西,以及如果時光倒流我會選擇帶來的東西XD
(紅色字是我覺得實用的;綠字刪除線是我覺得不需要的)


電子用品:
  • 手機+充電器
  • 行動電源
  • 耳機
  • 平板+充電器
  • 歐洲一個月sim卡 (買到德國sim卡之前,我都是靠它存活的!)
  • 相機+電池+充電器
  • 電腦+滑鼠+充電器
  • 磁碟機 (這年頭誰還在用光碟)
  • 硬碟
  • 隨身碟
  • 路由器+網路線 (杜賓根的宿舍沒有wifi,要自己接路由器。從台灣帶的好處就是一到宿舍就可以連wifi了,以及避免用德文購物的麻煩)
  • 德國多孔轉接頭 (下圖這一款超級好用!!有這個就不用帶延長線了。我是在西門町的九大買的,真心後悔沒多帶幾個來QQ)

德國多孔轉接頭


  • 歐規小頭轉接頭 (去瑞士等國會需要)
  • 變壓器 (手機電腦的充電器都不需要變壓器,只有電鍋需要。要注意的是德國的插座是圓形、凹進去的!我買的變壓器就因此插不進去,要再接一個轉接頭才能插)

德國的插座是圓形、凹下去的


  • 藍芽鍵盤 (因為我的筆電太大台了,不想背出門的時候,就帶藍芽鍵盤+平板。但後來連平板都懶得帶,藍芽鍵盤無用武之地)


日用品:

水壺

眼鏡盒
透氣膠帶+OK蹦
手電筒
化妝品
黑髮夾一盒
浴巾
衛生棉 
診所開的常備藥 (出國前,去自己常去的診所跟他們說你要拿旅行用藥。通常會給咳嗽、拉肚子、發燒、流鼻涕等等的藥)
指甲刀
橡皮筋 (德國沒有這種東西存在)
購物袋 (沒有購物袋就要在超市買)
針線盒
浴室拖鞋
室內拖鞋
隱形眼鏡 (DM有賣但四五片就要七歐)
衣架+衣夾
曬衣繩  
太陽眼鏡
側背包
抹布 (第一天進宿舍可以打掃一下)

廚房用品:

夾鏈袋 (超市就有賣)
封口夾 (我其實不知道它真正的名字是什麼XD但在德國買麵包都是用紙袋裝著,沒有封口,有夾子的話比較方便~)

保鮮膜 (超市就有賣)
電鍋
XO醬(但似乎肉類產品不能入境德國?!)
小包的肉鬆
茶包
泡麵
咖哩粉 (超市就有賣)
保溫罐 (上課或出去一日遊的時候可以自備午餐省錢)
保鮮盒 (不管是煮好的食物還是沒煮的食物都需要保鮮盒分裝,建議各種大小都帶一個)
罩食物的罩子 (共用廚房可能不甚乾淨,可以避免蚊蟲停留在你的食物上。德國的蒼蠅超大隻...)


旅行用品:
可參考旅行實用小物這篇文章

  • 行李秤(搭廉航控制行李重量很重要!)
  • 背包鎖
  • 防盜腰包 (鉅額現金、護照跟信用卡貼身保存比較安全,而且就算戴著腰包整天也沒有不適感)
  • 耳塞+眼罩(睡青年旅社跟機場必備)
  • 旅行枕 (市面上一般的U型枕根本沒有辦法支撐到脖子! 要買側面加高的旅行枕,才不會睡著後一直點頭)
  • 小浴巾+毛巾
  • 牙刷+牙膏
  • 小罐的沐浴乳+洗髮乳+潤髮乳+洗面乳(但也可以到德國後再分裝,DM有賣分裝小瓶)
  • 小罐的乳液
  • 洗衣皂


文件(全部都有再帶兩份影本):

護照
台胞證
入學許可
機票
英文成績單
在學證明
大頭照
德鐵車票
限制提領帳戶證明
保險證明
杜賓根ALMA註冊系統
宿舍合約
國際學生證 (來歐洲的話一定要申請一張! 有些景點的學生票不認學校學生證只認國際學生證,另外flixbus也有優惠。 詳情請見:拿國際學生證領歐洲各國flixbus 3歐折價券!)
青年旅宿證 (迄今完全沒用到)
台大學生證 (迄今完全沒用到)
信用卡一張

文具:

資料夾
筆記本+活頁紙
明信片、書籤、紅包袋(交朋友用,住青旅或是international day時可以送給國際友人)
原子筆+立可帶 (德國文具莫名貴!!)
鉛筆+橡皮擦
口紅膠
釘書機+釘書針
膠帶
剪刀
美工刀

衣服:

短襪
隱形襪
內衣褲
運動鞋
正式服裝一套
牛仔褲一條
短褲
短袖上衣
長袖上衣
發熱衣 (歐洲沒有賣,怕冷的人記得多帶幾件)
厚褲子
學校帽T
毛襪 (晚上睡覺穿很保暖!)
毛帽
手套
圍巾
保暖的褲襪
薄外套
睡衣褲
草帽

後悔塞進行李箱佔位子的東西


衛生棉 

來之前聽說德國的衛生棉不好用,實際使用德國的衛生棉後,覺得比較厚、有點不透氣,但還在忍受範圍內,下次應該不會再從台灣帶了(超佔位置)

夏天衣服 

來德國的時候9月底了,正值夏季服飾出清特價! 在H&M買一件牛仔短褲台幣100出頭而已,短袖上衣一件也2歐而已,早知道我就把夏天衣服的位置清出來塞零食QQ

廚具 

如果不介意的話,廚房有前人留下的鍋碗瓢盆可以用

泡麵 

各大超市都買得到日清跟辛拉麵,大一點的亞超有康師傅,真的不用千里迢迢帶來

康寶濃湯

德國超市都有而且選擇更多

曬衣繩

完全沒用到,一是牆上根本沒地方可以掛;二是每一層樓都有公用的曬衣架,不需要自己再另外掛一條繩子


後悔沒帶的東西


零食跟糕餅

天氣冷容易肚子餓,用腦也容易肚子餓(←都是藉口),就特別想吃蝦味仙、奶油酥條、綠豆椪、蛋黃酥之類的台灣零食XDD

下飯的醬料

肉鬆、辣椒醬之類的應該多帶一點

更多的茶包

我現在好想喝鐵觀音跟蜂蜜柚QQ

大衣跟發熱衣

我當時看氣象,9到10月德國都有20幾度,所以沒帶厚大衣。結果20幾度是中午跟下午,早晚都不到五度!!!沒帶羽絨大衣的我真的快冷死

德國sim卡

在台灣網購的歐洲網卡都是跟各國的電信業者購買的。
我當時買到的是英國的3這間公司,所以拿到的是英國的號碼
如果在台灣買的時候就買德國公司的網卡,就可以直接有德國的號碼了!
還可以省去在德國當地購買需要身分認證的麻煩
(但在台灣買的卡一個月後能不能繼續使用跟儲值,請先跟店家確認喔)
德國主要的電信業者包含:O2(據說有點雷), Telekom(德國最大電信公司,也最貴), Vodafone, Aldi talk(最便宜)等

螢幕保護貼

來德國的第二個禮拜我就摔破了我的螢幕保護貼QQ
手機又是在德國市占率少的HTC,只好讓它一直破著了

文具

一枝鉛筆我目前看到最便宜的是0.79歐...

You May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