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光產險旅遊不便險理賠經驗,一次通過申請

by - 10月 15, 2018

出外旅遊一定要買個不便險啊! (尤其是知道有颱風要來的時候!)
這次去日本前看到新聞報導,"25年最強颱風燕子"會在我旅遊期間登陸日本
所以就去買了不便險,想說如果飛機延誤什麼的就可以賺點理賠

.....結果真是太天真了! 何止延誤啊,整個關西機場都被淹掉了! 對外道路還斷掉!
當時在旅館看到消息一整個傻眼,趕快確認不便險的理賠條件和需要的文件


■ 航班確定取消的話,要拿到航空公司開立的取消證明書正本 ■
樂桃航空班機延誤時會提供的證明

這是王牌啊! 沒有它一切甭談!
圖片是樂桃的取消證明書,直接到官網上申請PDF的印出即可
有了航班取消證明你才能開始考慮以下的理賠

■ 額外住宿與交通費用 ■

因為飛機延誤或取消,導致你需要在當地滯留或是移動到其他地方的話,就可以申請這一款!
記得一定要保留所有收據(跟車票)的正本!!!

如果是搭乘日本的地鐵,可以在購票時就找可以開收據的售票機
或者搭完車後出站前到櫃台請它開立收據給你
記得一定要出站前去找櫃台啊!!日本的一次性地鐵車票過閘門就回收掉了
更謹慎一點的話走人工驗票閘門,把車票的正本也保留下來
新幹線的話則是在櫃檯購票的時候就可以跟他要收據了

地鐵、火車跟新幹線的收據材質都跟車票是一樣的材質
大概長這樣,上面有寫領收書就對了 

日本新幹線收據、領收書


■ 機票差額 ■

因為航班取消而需要改訂其他機票的話,可以申請原機票和新訂機票兩者價格差額的理賠
需要準備的是新訂航班的登機證和兩個航班有標金額的行程確認單



■ 小結:航班取消可以申請的理賠 ■

a. 班機延誤慰問金 NTD 5000 (金額固定)
b. 額外住宿及交通費用---實報實銷,收據為憑,上限NTD 15000
c. 機票差額---實報實銷,收據為憑 (但我不清楚這部分是否含在額外住宿和交通費用中,因為我的理賠總金額沒有超過一萬五)

這次原訂是要從關西搭樂桃回來,但因為關西機場淹掉,改搭同一天虎航從名古屋回來的飛機。

■ 我所有遞交出去的申請文件包含 ■ 

1. 新光的個人旅行綜合保險理賠申請書
2. 樂桃的航班取消證明書
3. 關西國際機場官網上的停飛公告 (應該可以不用,但我反正有什麼都給他附上就對了XD)
4. 樂桃發來的取消航班email (應該可以不用)
5. 從大阪的旅館搭地鐵到新大阪的收據正本 (因為要從新大阪搭新幹線到名古屋)
6. 新幹線的車票和收據正本
7. 從名古屋車站搭車到中部國際機場的車票和收據正本
8. 樂桃原本的行程確認單
9. 新訂的虎航行程確認單
10. 虎航的登機證正本
11. 關西機場被淹掉的新聞 (因為申請書上的檢附文件有一項是"旅遊地突發事故證明文件",我也不知道我這樣到底對不對)

我把所有的車票、收據和登機證正本都按照時間順序貼在A4的白紙上,
並且在每個的旁邊都註明用途 (我覺得是我可以一次就申請成功、不用補件或說明的原因)
例如:

乘車從名古屋火車站到名古屋中部國際機場







然後在申請書的請求賠償明細部分寫上要申請的理賠金額



■ 交件及賠償 ■ 

我從日本回來的第一個上班日就把這些資料備齊,親自送到鄰近的新光產險辦公室
令人很滿意的是他們的賠償快速、乾脆!
7天之後我就收到新光發的簡訊通知,已經將理賠金額匯到指定戶頭了,和我預期的理賠金額一樣~~(有一些匯差不過無傷大雅)

■ 一些murmur ■ 

這次樂桃航空的處理方式真的很令人不滿,一定要拖到最後一刻才公告航班取消
我下午四點的飛機,當天凌晨兩點才收到取消公告,WTF???
幸好有滑PTT,強大的鄉民在前一天晚上就發現關西機場停飛公告,我緊急訂了虎航的加班機 (也是看PTT才知道的XDD)
要是等到樂桃公告才行動,我TMD就要繼續滯留日本了
真心說一句:出門靠鄉民,勤滑航空版(Aviation)和日旅版(Japan_Travel)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因為是第一次處理旅遊不便險的問題,我有點小心翼翼
現在回頭想想都去了名古屋了,我應該過個夜然後多玩一下
反正不便險有賠住宿費用XDDD

然後到現在還沒收到樂桃退款的任何後續處理==
本來以為日本公司會比較負責任的,想不到這次讓我大爆氣

(更新:已經在10月3日收到信用卡退費了,可以參考樂桃航空因颱風取消班機之退費申請教學)

You May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