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德國簽證護照外借神速過程

by - 10月 15, 2018

關於德國簽證的申請因為已經有許多人分享了,我就不再贅述
這篇主要是介紹德國簽證的"護照外借"---當你到德協送出簽證申請時,德協會將你的護照收走,直到簽證發下來後跟簽證一起快遞給你
如果你在簽證申請期間需要出國用到護照,就需要"護照外借"了

考量到德協以往的效率...尤其許多前人都說什麼德協不回信、飛機起飛前一天才打電話叫你去拿護照等等...實在令我很憂心拿不回護照出國
BUT!!! 這次我送出護照外借申請的後天就拿到護照了!!!超級驚嚇!!!!


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狀況(也許我寄信的時間點抓得很好??!),給未來也需要護照外借的人參考~

§ Step 1
6月19號: 去德協送件交換學生簽證

§ Step 2
根據德協規定,送件後隔日起算的五個"工作天"後可以寄信給德協申請護照外借,於是在
6月26號早上七點半寄信到 visa@taip.diplo.de ,信中說明7月2號要出國實習,並附上護照號碼、簽證申請編號、跟電子機票。
信件內容參考如下:(我用德文跟英文雙語寫的)

Sehr geehrte Damen und Herren,

Ich bin (名字).
Ich möchte meinen Pass von (日期) bis (日期) ausleihen, weil ich (需要護照外借原因). Ich kann ihr Büro gehen und den Pass mitnehmen wenn benötigt. (Beigefügt ist mein Flugticket)

Anmeldenummer: (簽證申請編號)
Passnummer: (護照號碼)

Vielen Dank!
Mit Freundlichen Grüßen.

------English below-----
Dear Sir/ Madam,

I am _____.
I would like to borrow my passport from ____ to _____ because______. If needed, I can visit your office and take the passport in person. (Attached is my plane ticket)

Application number: 
Passport number: 

Thanks very much for your help!

§ Step 3
在同一天(6月26日)的下午一點半收到德協的回覆,附加一份聲明書,要求你簽名後回傳
聲明書內容大概是拿到簽證前不能去德國、簽證核發時要本人去領取等等
因為一些技術性問題,我在6月26日下午三點十九分才回傳,三分鐘後收到一封自動回覆的信表示他們收到了然後不要再寄信(==)

§ 提心吊膽的等待...
6月27日的下午六點四十幾分接到快遞公司的電話,說他們明天會把包裹送到,要我們準備好250元領取
幸福來得太突然(*ˊ▽ˋ*)

6月28日下午四點半快遞真的送到我家了!!!
要注意的是我家在大台北地區,所以可能比較快,其他地方也許不會這麼快就送到喔~

§ 7月16日收到簽證核可的通知信,但我要到8月底才會回國,所以寄信問德協最晚什麼時候需要回傳機票跟保險然後去領簽證。
他們隔天就回信叫我不用急,最晚九月初再回傳即可,等我回傳後他們再通知我去領簽證
嗚嗚嗚真的快感動哭了 我本來都在找機票要回台灣一趟了...

§ 9月3日晚上六點回傳機票跟保險資料

§ 9月5日下午收到德協回覆,要我12日帶著護照正本親自德協領簽證

§ 9月12日順利領到簽證,完全沒受到任何刁難!

最後必須要為德協說一句公道話,雖然很多人都說德協是魔王什麼的,
但就我個人經驗每次寄信的隔天都一定會收到回信。
只要你寄信時把事情跟基本資料講清楚,他們也會客氣的回覆的,真的沒有那麼不近人情

希望有需要護照外借的人也都能順利拿回護照,簽證申請一切順利~

You May Also Like

0 comments